close

第一次去Malapascua潛水時,只有Open Water的潛水証照,無法下潛到鯊魚Treasure Shark出沒的20公尺水域,所以當時我就決定一定要回來拿到Advanced Open Water証照並一睹這長尾鯊魚的風采。


Malapascua是宿霧本島北邊的一座小島。2012.03,就在我要回台的前幾天,我又去了一趟Malapascua。從宿霧公車北站(Cebu North Bus Terminal)出發,搭乘前往MAYA的公車(無冷氣車P 163),約兩個半小時即可抵達,抵達後還需坐船前往島上,包一台私船單趟約P 1000,不過也可以搭公家船(P 80),售票處就在碼頭的入口處,公船便宜很多但是要等到人滿才開船。




我參加Fun&Sun潛店的PADI Advanced Open Water課程,費用P 12000,費用包含PADI課程、五次船潛及所有裝備的費用。住宿的地方是潛店幫忙安排的風扇房,一晚費用為P 1500。






隔天早上五點出發,第一潛的課程就是深潛,我們下到20公尺深的海域,地點就是Treasure Shark出沒點。這個地點是鯊魚的清潔站,Treasure Shark在每天破曉時分都會來這裡”洗澡”,這個潛點其實很簡點,下水後慢慢下潛到20公尺處,在清潔站周圍等待鯊魚的出現,只要耳壓做好就沒有什麼問題。一群潛客靜靜地等待這美麗生物的出現,等待了約10分鐘,潛導指示了方向,視線內出現了一隻長尾巴的美麗海中生物,那一刻我真的是興奮極了,可以聽得出來我的呼吸加速了許多。這一潛當中,總共看到兩次,但是最近距離大概是4公尺,有點不夠過癮阿。看完鯊魚後我們往25公尺的深度下潛,進行我們的深潛課程。




第二潛的課程是水底生物觀察(Underwater Naturalist),潛點為The Guardhouse。課程很輕鬆,顧名思義這次潛水就是來欣賞一下海中生物,並了解當我們接近這些美麗生物時,該怎麼作才不會傷害到她們。熱帶魚、躄魚、海蛞蝓、海鰻、海蛇等等,悠游在這些海洋生物的身邊,感覺跟去逛水族館或是魚市場絕對截然不同,我想那些沒試過潛水還笑我們傻的人永遠不會懂。












第三潛的課程是夜間潛水(Night Dive),這是我第一次的夜潛,所以非常期待。潛點為Lighthouse,下水後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一片黑暗,因為許多潛客都在這一個潛點尋找一種美麗的魚類-Mandarin Fish。Mandarin Fish是夜行性魚類,只有晚上才找得到,專業的潛導不到5分鐘就在珊瑚礁縫隙中發現了。特殊的圖騰、鮮豔的色彩,難怪許多來Malapascua的潛客都要夜潛來一睹她的風采。欣賞完Mandarin Fish,教練帶我遠離人群練習一些夜潛技巧,這時候除了我和潛導手電筒的光外,周圍一片漆黑,這種帶點恐懼神秘的感覺真的會讓人上癮,我們也欣賞了一些夜行的魚蝦蟹,非常讚的經驗。








第四潛的課程是水下導航(Underwater Navigator),潛點為Gato Island。教練找了一個平坦的海床讓我練習如何找到回家的路,在過程中,教練一度示意要我停下來,原來前方有一隻鯊魚Whitetip Shark與我們作伴,大概就在我們前方三公尺,雖然這種鯊魚體型不大,但是還是讓我感到很興奮。




第五潛的課程為水中平衡(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),課程主要是練習如何利用BCD和呼吸控制在水中的平衡,讓我們減少空氣與體力的不必要的消耗。潛點為Lapus Lapus,這個潛點有豐富的軟硬珊瑚,是這次來Malapascua潛水最五彩繽紛的地方。經過了這幾天的課程,我拿到了Advanced Open Water証照,離神秘浩瀚的海中世界又更近一步了。










最後一個在Malapascua的早上,我覺得與Treasure Shark的接觸還不夠親密,所以我決定再去一次Shark Dive。像上次一下,許多潛客在清潔站周圍等待鯊魚的出現。這次幸運多了,30多分鐘的過程中,總共看到三次鯊魚,距離最近一次不到一公尺,他的長尾巴就在我面前劃過,這種近距離的接觸真的太爽了。






這次四天三夜的Malapascua之行,是我在宿霧遊學期間最後一次的潛水之旅,好在我馬上又能回到宿霧,我會待上更久的時間,還有許多地方值得我去探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buc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