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1年在菲旅賓讀英文的時候,就聽過OSLOB的盛名,這個位於宿霧島南方的小鎮,之所有以有名就是因為可以跟鯨鯊游泳,還保證看得到,蝦密!!不用碰運氣的鯨鯊之旅,一整個就太誘人。


打從OSLOB開始Whale Shark Watching的旅遊觀光,生態保育的爭議就從不間斷,但是老實說,我的好奇心遠遠凌駕於道德感,終於忍不住和朋友在2012年9月到了這裡。


從宿霧市包車前往,三個多小時就到了OSLOB。我們去的那天並不是週末假日,並沒有太多遊客,沒有等太多就開始了我們的行程。一開始我們先到遊客中心聽行前說明,觀賞期間主要的規定有以下幾條:
1、下水浮潛的遊客不可擦防曬乳
2、照相時不可用閃光燈
3、與鯨鯊保持5公尺以上的距離
4、不可碰觸鯨鯊




聽過講解後,我們就乘上手滑的小船Banca準備拜訪這美麗的海洋生物。大概5分鐘左右,就到了離海岸不遠的定點,沒多久就看到清澈的海水裡出現了黑色的巨大身影,來了!!真的想不到這麼快就麼容易就能看到鯨鯊。




鯨鯊Whale Shark,到底是鯨魚還是鯊魚?當我聽到澳洲打工度假的好友阿源在西澳和鯨鯊游泳時,我也一直搞不清楚。其時鯨鯊是屬於鯊魚科,台灣也稱牠為豆腐鯊,體長可達20公尺,是世界上最大的魚類。雖然是體型巨大的鯊魚,但是牠不像電影的中大白鯊如此兇猛駭人,要不然下水跟牠們游泳的我們簡直就是瘋子。鯨鯊屬於濾食性動物,進食時將大量海水吸到口中,攝取其中的浮遊生物,用這種不血腥的方式吃飯,擁有「溫柔巨人」的稱號當之無愧。






這群鯨鯊不時穿梭在小船週圍,有這麼好的機會,不下水觀賞牠們水中的優雅身影真的是太可惜了。到了水裡,才真正感受到牠們的巨大,我不太會用文字形容這景象帶給我的衝擊。在我視線範圍內,同時看到最多一次是10隻鯨鯊,這個族群最大的一隻個體據說是15公尺長,其它都是體型較小的青少年。






這些鯨鯊有時消失在大海的深藍中,有時又出現在我們身旁,相信多數的遊客都清楚不能靠進5公尺內、不能觸摸鯨鯊,但是有時候牠們就從遊客身旁游過,真的很難避免完全沒有任何接觸。






我們在水中待了約20分鐘,對我來說這真的一個很好的經驗,愛上潛水活動後一直耳聞鯨鯊的盛名,真正親身接觸後,才真正感受到牠們的優雅與溫柔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分享一些嚴肅的

在OSLOB開放鯨鯊觀光之前,當地的魚伕對於遭遇鯨鯊是習以為常,確也視牠們為「害魚」,因為魚夫補魚時都會使用小蝦當做誘餌,這群鯨鯊不僅搶食誘餌,還嚇走其它可以補獲的魚群,影響了魚伕的生計。之後,開始有潛店付錢給魚伕餵餌吸引鯨鯊出現,讓潛客能容易近距離觀賞,當地人隨後發現這個商機,並開始這個吸引力頗大的觀光業,OSLOB可以說是一夕成名。


菲律賓政府在1998年立法保護鯨鯊,禁止捕捉及傷害。曾經有謠傳當地魚伕為了確保遊客看得到鯨鯊,用大型的魚網將鯨鯊困在特定區域內,但是其實他們只是每天都用蝦餌吸引鯨鯊的出現,久而有之,聰明的鯨鯊知道在特定的區域都有取之容易的食物,原本迴游性的牠們還就真的每天都出現在這片海域等著被餵食,這一點就是生態保育人士擔心的原因之一,因為魚伕長期的餵食,已經改變了鯨鯊的生活習性。


另外一點就是鯨鯊可能會被船槳誤擊傷害。雖然在觀賞鯨鯊的那塊海域上禁止有電動馬達的船隻進入,但是養成習慣的鯨鯊可能以為靠進船隻就有食物可以吃,一旦牠們離開保護區遇到其它電動船隻,就有被電動槳傷害的危機。


再來就是大量地與人類接觸。之前提到我們不是在假日前往,所以沒有見識到傳聞中的觀光「盛況」,但是每天在早上6點到下午1點都有開放鯨鯊觀光行程,聽說一到假日常會有單日超過一千遊客下水的情形,就在我寫這篇網誌時,我在網路沒有查到任何限制遊客數量的政策資料,鯨鯊每天與大量人類接觸,是否會對牠們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,是短時間無法看出來的。


菲律賓還有一個在呂宋島的鯨鯊小鎮叫Donsol,但是當地不用誘餌來吸引鯨鯊的出現,必須靠船伕目視並帶遊客追尋鯨鯊,是一個很有名氣確又不太有爭議的鯨鯊觀賞處。對於已經去過OSLOB滿足探訪鯨鯊私欲的我來說,沒有資格跟其他的保育人士一樣提倡抵制OSLOB的鯨鯊觀光,某一部分來說,我還希望這個地方能在人類生態互利的情況下永續經營。

這個地方讓我想起澳洲昆士蘭的Moreton Island。一群海豚每天晚上都會來到沙灘上,島上保育人員會讓遊客用處理過的小魚餵食海豚,但是為了不影響他們獵食的本能,每天把餵食量控制在海豚進食量的20%。

{###_alittledai/280/1548363966.jpg_###}
以我自身經驗,當遊客想要伸手觸碰鯨鯊時,船伕都會馬上制止,也有水中巡邏小組在監督業者和遊客,我相信OSLOB的政府機構和觀光業者也會盡力保護這群鯨鯊,菲律賓人不是黑嘛嘛的原始人,他們有頭腦也懂得永續經營的觀念,他們了解這群鯨鯊是上天給他們的禮物,是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。目前有保育專家、政府機關及當地代表不斷地研討OSLOB後續發展方針,我也衷心期盼這個地方能夠找出一個兼顧保育及觀光的方案,畢竟,除了水族館外,我想沒有其它地方可以如此讓民眾及學者如此容易地接觸這「海中溫柔巨人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buc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