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1090095-3   

放這張Hairy Frogfish在文章的開頭,是因為這就是我上次來Dauin潛水沒拍到的遺憾。 

只有相差四個多月,我又回到杜馬蓋地的道因(Dauin, Dumaguete, Negros)潛水,我從來沒有在這麼短時間內又去同一個地方潛水,原因就是上次的經驗太美好,讓我迫不及待又回去一次,潛水的環境都一樣,大家可以先參考一下我之前的文章,可以有比較粗略的概念,這次主要就分享每一潛看到什麼比較有趣的生物,除了第三天的Apo Island,都是使用Panasonic 45mm Macro拍攝。

 

Day 1 / Dive 1 / Site: Cars, Dauin

上一次只有在這個點夜潛,這次第一次就下Cars,因為潛店說這裡的小東西都回來了。

首先先是一隻小體型的螳螂蝦(Pink-eared Mantis Shrimp)暖身:

_1070758-2.jpg  

 

再來是長得很像枯掉水草的管魚(Robust Ghost Pipefish),因為他們左右搖擺的游動方式,對對焦來說是一個小挑戰:

_1070783-2.jpg  

 

這次來開了幾個名單給潛導Rocky,其中一個就是Tiger Shrimp,沒想到第一潛就幫我找到了。在網路上看過很多作品的分享,雄壯的樣子,我還以為這種蝦子至少有五公分,但是看到才知道不到2公分,真的是夭壽小,雖然說沒拍好,但是還是很開心:

_1070793-2.jpg  

 

然後是一隻海蛞蝓:

_1070863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隻約8公分的墨魚(Cuttlefish),按下快門的時候剛好呈現雪白的體色:

_1070884-2.jpg  

 

就在我拍上面這墨魚的時候,看到旁邊有另一隻生物在"跳動",望了一下潛導,他在手臂上做出畫圓圈的手勢,是藍環章魚(Blue-ringed Octopus)!! 第一潛就遇到藍環,真的是太幸運了,雖然說上次也有看到藍環,但是不像這次這隻這麼願意秀出深藍色的圓環:

_1070931-3.jpg  

 

 

Day 1 / Dive 2 / Site: Cars, Dauin

這次還是下Cars,首先是看到一隻半埋在沙裡的螃蟹(Box Crab),注意一看才發現他正在用他的大鉗享用午餐:

_1080005-2.jpg  

 

再來是濟公魚(Cockatoo Waspfish)

_1080014-2.jpg  

 

然後又是管魚(Robust Ghost Pipefish)

_1080027-2  

 

再來是一隻5公分左右的墨魚:

_1080047-2.jpg  

 

然後這一潛我又看到清單中的生物之一,就是上次去Cabilao看到沒拍到的唐老鴨蝦(Long Nose Rock Shrimp),真的是太高興了,不過這隻有點大,應該有超過5公分,有點不可愛了:

_1080063-2.jpg  

 

在拍上面那隻唐老鴨蝦的時候,附近有一個生物在移動,依照移動的方式應該是一種偽裝蟹,但是看了照片還是只能依稀看出眼睛:

_1080081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隻比指甲還小的娃娃魚(Frogfish),雖然顏色很鮮豔,但是還是很佩服潛導能在水中看到這麼小的生物:

_1080107-2.jpg  

 

然後我又拍了一次螳螂蝦(Pink-eared Mantis Shrimp),其實只要稍注意看,會發現沙地上小洞住著不少小型的螳螂蝦,就看你要不要找一隻比較不會衝撞鏡頭、背景比較簡單的來拍一下:

_1080165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隻大概10公分的墨魚,體色已經可以看出滿多的變化:

_1080182-2.jpg  

 

這裡軟珊瑚不多,如果注意看一下,會發現很多都住有一些清潔蝦:

_1080205-2.jpg  

 

在要游回岸上的過程中,在1.5公尺的深度,看到幾隻長得像枯葉的燕魚幼魚(Circular Spadefish - Juvenile),也是我第一次在這麼淺的地方看到這種魚:

_1080222-2.jpg  

 

 

 

Day 2 / Dive 3 / Site: Masaplod North, Dauin

首先看到的是海鞭珊瑚蝦(Zanzibar Whip Coral Shrimp),在網路上看過很多這類的微距作品,但是這是我的首見首拍,拍得不是很好:

_1080254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隻米黃色的娃娃魚,大概是一個十元硬幣大小,總算是看到""一點的Frogfish了:

_1080261-2.jpg  

 

再來又是一隻1cm左右的橘紅色娃娃魚,真的是有夠小:

_1080275-2.jpg  

 

然後是百合蟹(Crinoid Crab),動來動去,不好拍:

_1080297-2.jpg  

 

接著是黃色的管魚(Short-tailed Pipefish),整個身體有夠細長,這隻大概有20公分,拍個頭部紀錄一下:

_1080327-2.jpg  

 

然後又是很小的娃娃魚:

_1080338-2.jpg  

 

然後是黃色半透明的海蛞蝓(Gymnodoris sp.),這隻大概有5公分,如果仔細看,沙地上有很多2公分以下的幼體:

_1080356-2.jpg  

 

下圖的海蛞蝓(Armina sp.)也很常見,這隻大概有7公分:

_1080369-2.jpg  

 

然後看到的是海蛾魚(Dragon Sea Moth),一直給我轉圈圈,是要怎麼拍啦:

_1080386-2.jpg  

 

最後回到岸上前,又在淺水處看到燕魚幼魚(Circular Spadefish - Juvenile)

_1080410-2.jpg  

 

 

Day 2 / Dive 4 / Site: San Miguel, Dauin

San Miguel也是我上次很愛的一個點,這次問潛導說為何用啤酒牌子當潛點名稱,他說之前有很多San Miguel的酒瓶擺在沙地上當人魚礁,但是一次颱風後,酒瓶都被沖掉了。 

一開始是看到海百合螯蝦(Crinoid Squat Lobster),比起珊瑚礁,這裡的海百合真的不多,但是很多都住有螯蝦、螃蟹、蝦子或姥姥魚,就找一隻配合一點的拍一下,因為我寄望能看到更特別的東西:

_1080431-2.jpg   

 

再來是一隻黑色像石頭魚的,但是我之後查了圖鑑,好像是Lembeh Velvetfish (Paraploactis sp.)

_1080447-2.jpg  

 

接著是一隻鬼龍(Ornate Ghost Pipefish)Dauin沿岸的潛點感覺都滿容易遇到Pipefish,從潛導敲打鋼瓶的力道可以感受出來:

_1080465-2.jpg  

 

再來就是一直海蛾魚(Dragon Sea Moth)的幼魚,轉圈圈的功力不輸成魚,有夠難拍:

_1080545-2.jpg  

 

再來、再來、再來就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,我有點吃驚這一潛只看到這些東西。

 

 

Day 2 / Dive 5 / Site: Bulak, Dauin

因為上一潛的挫折,我告訴自己眼睛又睜大一下,首先看到的是藻蟹(感謝遨遊四海水下攝影俱樂部成員提供中文名稱)(Arrowhead Crab),但是帽子有夠大頂,根本看不清楚他的眼睛在那裡:

_1080551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對管魚(Robust Ghost Pipefish),褐綠色的個體在沙地中看起來顯眼多了,畫面顏色就比較沒有那麼單調了:

_1080568-2.jpg  

 

接著是Small Fire Worm,拍完才知道這種生物很危險,但是只要保持不碰生物的原則,就不會有事發生:

_1080604-2.jpg  

 

再來是一對鬼龍(Ornate Ghost Pipefish),偏黃的是母的,偏黑的是公的:

_1080614-2.jpg _1080636-2.jpg   

 

接著潛導又找到Tiger Shrimp,還一對,但是小隻的很嬌羞,一直躲在裡面:

_1080638-2.jpg _1080644-2.jpg  

 

然後看到一隻超小的黃色海蛞蝓(Thecacera sp.),難道是傳說中的皮卡皮卡皮卡丘,也是首見首拍,很可惜沒有拍好阿:

_1080672-2.jpg  

 

然後最後又是超小的娃娃魚,當晚把照片傳到電腦看,才發現這隻蛙蛙魚前後都各有一隻骷髏蝦(Skeleton Shrimp),才提醒我這也是我這次想拍的生物之一。隔天跟潛導說,他說:蛤? 你要拍骷髏蝦? 一堆住在沙地上阿!!

_1080708-2.jpg  

 

 

 

Day 3 / Dive 6 / Site: Rock West, Apo Island

那天潛店多數的客人要去Apo Island,我也看了兩天的小東西,就想說也去讓眼睛休息一下。潛了三支,其中就這第一支在Rock West的狀況最好,能見度很好,有25~30公尺,也沒什麼流,然後珊瑚覆蓋率很高。

_1190829-2.jpg _1190848-2.jpg _1190865-2.jpg _1190906-2.jpg _1190924-2.jpg _1190933-2.jpg   

我們就在海裡逛大街,沒有特別想要找什麼東西,看到比較大的生物就是海龜和海鰻。

_1190855-2.jpg _1190876-2.jpg      

 

Day 3 / Dive 7 / Site: Chapel, Apo Island

這潛也是一樣逛大街,看到比較有趣的是一隻石頭公和兩隻藍鰭鰺(Bluefin Trevally)。這石頭公還滿大的,可能有超過30公分,雖然說我的鏡頭只是14mm,但是近一點拍還是有些微大頭的效果。然後這兩隻藍鰭鰺正在繞著珊瑚游著,試著捕食躲在珊瑚裡的小魚,要不是他們太專心在獵食,應該很少有機會可以這麼近拍。

_1190947-2.jpg _1190948-2.jpg _1190960-2.jpg _1190971-2.jpg _1190988-2.jpg _1190993-2.jpg  

_1190997-3.jpg _1200022-2     

 

 

Day 3 / Dive 8 / Site: Katipanan, Apo Island

也是一樣逛大街,除了美麗的軟硬珊瑚外,我們這潛前前後後看到了四次海蛇,算是這一支的highlight。最後快結束的時候跟潛導玩起自拍,享受我們最後在Apo Island的美麗時光。

_1200032-2.jpg _1200079-2.jpg _1200087-2.jpg _1200095-2.jpg _1200149-2.jpg _1200157-2.jpg  

 

 

Day 3 / Dive 9 / Site: San Miguel, Dauin (night dive)

這一天終於有機會可以夜潛了,好興奮。我不相信San Miguel就只有我們前一天看到的那種程度,所以指定了這個點。

首先看到的是鬼龍(Ornate Ghost Pipefish),但是我希望看到更特別的,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拍:

_1080728-2.jpg  

 

接著是藻蟹(Arrowhead Crab),這隻帽子沒有太大,所以好拍一點:

_1080732-2.jpg  

 

然後是Purse Crab,感覺這裡沙地上滿多的,但是也是我的首見首拍:

_1080748-2.jpg  

 

接著是一隻約3公分大的蛙蛙魚,我的拜訪讓他停止了釣魚,但是晚上釣魚? 其他的小魚看的到他的魚餌嗎?

_1080750-2.jpg _1080757-2.jpg  

 

再來是看到海筆(Sea Pen)上的瓷蟹(Porcelain Crab)

_1080770-2.jpg  

 

然後我清單中的另一個生物又出現了,Tropical Bottletail Squid,要拍真的有點難度,身體嬌小的他們,總是迅速埋回沙中,本來要用手動對焦來拍,但是根本趕不上他埋回沙中的速度,只好換自動對焦來拍,拍了好幾張都沒有真正對到焦:

_1080778-2.jpg  

 

在等待潛導找到好東西的時候,自己也能找找一些好找的生物來拍拍:

_1080803-2.jpg  

 

我也找到了一隻半埋在沙中的剪刀手螃蟹(遨遊四海水下攝影 網誌得知名稱)(Scissor Swimming Crab),注意一看原來是一對:

_1080808-2.jpg   

 

當我正在嘗試拍上面這對螃蟹的時候,潛導Rocky搖了他的手電筒示意我過去,但是我真的很想拍好他們,他看我沒有反應,把手電筒搖得更大力了,這就表示好東西出現了。迅速游過去,美麗的火焰墨魚(Flamboyant Cuttlefish)出現了!! 這次沒有像上次一樣太興奮,所以我可以比較平靜的對焦,可惜這隻一直呈現比較暗淡的顏色:

_1080829-2.jpg _1080836-2.jpg  

 

再來是看到一隻約1公分的白色帶菊斑的娃娃魚幼魚(Warty Frogfish - Juvenile),算是這次來Dauin看到顏色比較不一樣的:

_1080857-2.jpg   

 

接著是超小的墨魚,查了圖鑑看不出來是哪種

_1080868-2.jpg  

 

再來又是海筆(Sea Pen)上的瓷蟹(Porcelain Crab),姿態好像跳水員準備要用背翻入水:

_1080876-2.jpg  

 

接著是體色呈藍色的Berry's Bobtail Squid,雖是長得很像Tropical Bottletail Squid,但是兩種是不同種的小烏賊,不過一樣也是很調皮很難拍:

_1080878-2.jpg _1080883-2.jpg _1080888-4.jpg   

 

再來是看到一隻偽裝蟹(Decorator Crab),雖然偽裝了,但是在夜晚,他們的眼睛反光總是背叛了他們:

_1080912-2.jpg    

 

看了這麼多小東西,只要是超過15公分的都能算大生物了,這隻是海綿蟹,但是身上背的可不是海綿,而是海鞘(感謝遨遊四海水下攝影俱樂部成員提供資訊),生物真的是無奇不有,這也是潛水觀察生物有趣的地方之一:

_1080937-3.jpg   

 

約定好的60分鐘潛水時間快到了,又看到一對鬼龍,還在冀望看到更特別的東西,所以只有拍幾張紀錄一下:

_1080959-2.jpg  

 

但是最後還是Purse Crab結束了這潛:

_1080966-2.jpg   

 

 

Dauin就這樣而已了? 我的清單還差幾樣生物阿!! 之後還有一天四潛,先讓我分享到這邊,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我按讚分享下次繼續,謝謝觀看!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ebuci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